close
這一陣子都是走路去學校(成大)
散步的過程中,覺得有音樂聽聽好像也不錯!
所以我拿起來我的 mp3, 裡面收錄的正好是我在澳洲時常聽的音樂!
其實裡面只有一首流行歌,其他的都是詩歌!
當初我因為沒有帶傳輸線去澳洲,所以,在那裡的十幾天都是聽裡面既有的音樂
由於詩歌的節奏比較慢一些,所以我在搭車從市區要去看我爸的路上總是重複的放著這首流行歌

今天散步時,又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忽然想起了,
澳洲達爾文的十號公車,那條去 detension center 路線上的風景以及車上散佈著濕濕的悶悶的空氣

我覺得人的感官好有趣!
眼睛看的東西,會讓你想起那樣東西的味道或感覺!
鼻子聞到的畫面,會讓你想起那樣的東西的畫面!
耳朵聽到的聲音,會讓你不自覺得回想!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
大三那年去米國找卡密
我們住在紐澤西一個兩層樓的公寓,公寓裡到處都鋪著厚厚的地毯
而樓下的住戶常常會用肉桂調理食物
因此,肉桂的味道會吸附在地毯中散佈在樓梯間
所以,在我的印象中,每天回家上樓的時候都會聞到肉桂夾雜著地毯的特殊味道
倒沒有不好聞,只是挺特別的!久了也不覺得有什麼不一樣的

回到台灣之後,有一次,跟朋友一起去在一間小型的美式餐廳,一開門一股熟悉的味道撲鼻而來
對!就是肉桂外加地毯的味道...(真的很難形容)
我的眼睛雖然看到了這間餐廳的擺設,但腦袋裡卻是出現那個在紐澤西公寓的樓梯
我甚至還可以感受到那時候八月酷熱的室溫
我第一次深刻的感覺到大腦的運作真的很神奇!

另一件是聲音的感官刺激
我研究所的時候跟一個家人很不喜歡的對象交往,
剛交往的時候,我媽,我哥,我爸是24小時輪流打電話說服我
那時候我用的手機是 motorola 的
當初的手機沒有那麼多的和弦樂 所以沒太多選擇
由於那時候跟家人關係很差,一聽到電話聲就先害怕不知道他們又要講什麼?
這種關係緊張的氣氛長達了一個多月!
我只要聽到電話鈴聲就會像安達充 H2 裡那個豪南實業的投手不能忍受有人上了二壘那種害怕的心情
當然後來他們知道,這樣的電話轟炸是沒有用的!
我當然後來換了手機換了鈴聲也就忘了這個感覺 (我個人很不愛 motorola)
直到有一天在餐廳裡吃飯,忽然有個同樣的鈴聲響起
我整個人嚇得差點把咖啡打翻
終於瞭解,為什麼狗聽到鈴聲就會流口水的原理

人的腦還真的是一個有趣的構造
有的時候你眼睛看到的會讓你聯想到另外一個東西
耳朵聽到的鼻子聞到的會讓你的腦為你喚起另一個畫面
這讓我想起了,昨天小驥在睡覺前對我說起了最近他看的一本大腦運作
說到了,正常的人腦在記憶時是將資料邏輯分類打算存放在各個不同的區塊
然後當你需要的時候才又拼湊起來
這種 indexing 還真是挺有趣的!
今晚回家,我也要來看看這書還說了什麼有趣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