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2007.10.19

從小驥畢業之後,結婚對我來說開始變成了一個時常被關切的問題
我叔叔,舅舅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們,我的家人甚至連我的學生都問了我同樣的問題
說真的對於結婚這件事情我有想,也有不想
不想的原因單純的是因為當一個媳婦給我的壓力很沈重
問題是,我又是個不太願意順從傳統的人
所以有很多矛盾
舉例來說,過年要去誰家?三大節慶的時候,如果我家人也要慶祝,那到底誰應去哪?
雖沒有說每年過年都要回自己家裡過年,但總覺得我有爸媽,我也希望年夜飯是跟我爸媽,哥哥嫂嫂,兩個菇類還有親愛的對方一起過


從小到大家庭給我的教育,給我的一切向來就沒有男女之分
對於養育父母我也不覺得就應該是哥哥一個人的責任!
而我就沒有責任?
那誰家全生女兒的父母就都應該自求多福了嗎
我的想法很簡單,
公平的對他的家人,對我的家人
誰都很重要,沒有優先與否


說真的,到目前為止,小驥說的,做的,都是這個樣子
現在,未來我都不懷疑
只是好笑的是,我沒有辦法避免的是我父母的想法
他們可以很先進的認為孩子不一定要結婚,就算結了婚也不一定要生小孩
但是,卻認為結了婚之後女兒一切都得照人家的傳統來
我媽最常跟我講的一句話是,如果你是我媳婦我會叫你別生小孩
但是,你不是。 所以! 你要不要生小孩必須要考慮到對方的家人
他們認為,結了婚就一切要以夫家為優先
我不擔心我過年沒去男方家過年會有什麼情形發生
可是我擔心,我爸媽會親自的把我帶回對方家,搞不好還會跟對方深深的一鞠躬覺得家教不嚴非常失禮
他們認為他們有責任做這些事情
給親家一個交代,而且這個親家不只是我的公婆更是我嫂嫂的爸媽
甚至他們認為,自己媳婦沒辦法常回家,所以女兒也不可以太常回家? (這是怎樣?)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聽一聽而已
說實話,我覺得我的心裡想結婚的成分還是大過不結婚的成分


這個星期回嬸嬸家,嬸嬸又關心了一次結婚的事情
我大致上報告了一下現階段的狀況之後,順口說了,對方沒有想要生小孩
接著,嬸嬸就說那就別結婚啊
兩個人過著快樂的生活,但是沒有婚姻的束縛
不用擔心過年要去誰家過,想回家隨時回家
嬸嬸的最後結論是:結婚為的是生小孩,既然沒有要生小孩,那就別結婚!
忽然,我覺得我找不出理由要結婚?
是啊?我為什麼想結婚呢?
我左思右想,竟然找不出任何要結婚的理由
或者現實的說,結婚對我 有什麼好處??
忽然想起我親愛的惡魔,也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
快樂的在一起甚過一切!
是啊,真的是這樣

這件事情變成了一個自我對話的問題?
好笑的是我想結婚,但是卻找不到說服自己為什麼要結婚的理由
就這樣過了好一陣子
一直到今天
我大概知道為什麼我要結婚

我想跟小驥組織一個家庭
一個我們兩個人的家
因為我知道我很愛他,他也用同樣的方式回應我
孩子不是重點!
因為我們已經有兩個菇類小孩,還有一隻乾兒子的貓 Michael
只是想要一個屬於兩個人的家不但是物質上的更是精神上的

馬太[19:4-6]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為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嘛?
這樣,他們不再是兩個,乃是一個肉身了。所以神所配耦的,人不可分開

我希望 有一個跟相愛的人組成的一個家 一個神祝福的家
這個理由,讓我知道為什麼要結婚了

寫於2007.10.19 小驥求婚前

--------
P.S 不過關於過年回誰家,三大節慶回家的問題,我一定會想辦法協調
最少得平均一年回夫家過年,一年在我家過年
我想兩家的家長一定都會很頭大吧!
口合口合口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