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黛的這篇,送給還在20-35歲之間的朋友 -->(大隻,抓抓機!這是特別送給你們的!)

http://www.islife.info/archives/000678.html


(原文剪貼如下)

最近時常想著究竟二十多歲時的我跟三十多歲的我有何不同?

我發現這是相當有意思的想,當我二十幾歲時, 我的確很清楚跟十七八歲的差野,而我是直到越過三十二歲吧,才驚訝自己已經是傳說中而立之際,或許是因為工作太過忙碌,且多半是為了生存而忘卻太多對於年齡的掙扎,我並沒有經歷那種二十九歲要變成三十的女性(或男性?!)情節, 我並不認為追求或被追求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很多不了解的人,會說“喔,女人過了三十就不值錢了!”


通常我對這樣的話題都覺得非常有意思,就會一直追問它的意義,大家被我問煩了,反而都說是「傳說」「聽說來的」, 或是自己親身的經歷,那是不是表示我不是唯一卻也算是例外的人,我一直很滿意自己每個階段的改變,仔細回想,我幾乎每個年紀都是這樣的想法,我沒有在十幾歲時,希望自己趕快長大,不會在二十幾的時候,希望自己快成熟, 沒在三十幾了緬懷二十幾的逝去,我真是活的相當多事,不太有時間往空白的方向想,或說因為生活所需,或是獨自生活過久,所以空白幾乎是我隨時可以掌握,像我這樣從十幾歲就可以算是一個人生存的人,要幹啥幾乎都行,跳舞殺青春,抽煙打牌飆車, 沒有家人在身邊的時候,要怎麼墮落都不會有人數落,那就變的沒啥意思了,玩到底,回到家,隔天繼續上班工作勤奮,晚上接續夜遊看旁人酒轟趴,又怎樣,我唯一養成的習慣就是不養成任何讓我戒不掉的糟糕習慣,因為我不喜歡被控制, 尤其在麻煩的事情上。


而我也一向有這種自覺,自己回頭看路程其實挺磨人,卻也是上進的人,這讓我現在顯得比較了解自己的性情
我覺得二十多歲時的人最好多接觸世界觀,多認識一些不一樣的人,多跑基層,去經驗生命中現階段覺得最痛苦的事情;發生疑惑,多詢問意見,不要馬上去表決,從小而細碎的事情著手,從基層工作多尋求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別太在乎這時候情緒上的不確定與優柔寡斷。
這段期間的我,因為生活壓力是來自於自己尚未成為一個風向,而為了補足或學習這些技術生活就會比較缺乏規律,也比較沒有自我管理情緒或工作的能力,有時候還亂七八糟,家庭基本上是被甩出生活,像是個實驗期,而大多數的經驗都是不好的情況下解決出經驗,雖然對未來充滿著不安全感,
人生的價值觀也還在浮動,但因為尚算年輕,好像還有許多時間可以嘗試,回想起來是在找出路,每條都試試,找不到也沒有關係。



而三十五歲這個年紀,對我而言就跟二十幾有很劇烈的差異了,處理事情的應變能耐完全不同,對未來反倒不會那麼沒有安全感,大概也知道光靠在某些小工作上打轉至少能溫飽,摸索那麼多年,也發現了自己的興趣,偶而你會保持一個運動與持續某項令你生活愉快或放鬆的興趣,有了經濟的餘韻與某些真心相待的朋友,寂寞會有,但也不會無聊太久,生活上無法應付的實務反而是知道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不是別人要你做什麼或是做不到他人的期望,是越來越清楚自己的價值觀與家庭觀,也知道小事做好才能累積成就大事的視野,所以對於權力與地位或名利有更清楚的定義。


可能開始了解,只能改變自己,對於朋友,只能幫助他培養自己的個性,並不能改造對方,你要喜歡一個人,當他是朋友,就要喜歡他原來的樣子,未必要像許多激勵讀物上寫的知識去鼓勵他變成自己想像中的典型,把個人的原味消失殆盡,事實上,在我身旁我所喜歡與熱情的朋友,都是有他們盡力發揮獨特自我的氣度,這也一直是他們最吸引我的部分,我總很容易沉醉在一個有鍾愛某件事情的人的姿態,能跌入這種人陶醉的神情上,很容易讓人有活著的感覺。




最怕的是遇到臉上流露出一種中年失意神色的人,擁有的只是一份不算差而固定的工作,身體不好,一臉衰像,好像人生在也沒啥好追求,他愁容上沒有什麼故事值得回憶,沒有熱情,對自己的工作甚或生活沒有真正的興趣,沒有野心,不願意嘗試任何風險,或是認為平順的生活下,再追求更多什麼是一種罪過,某些這樣的人,多半疑心病都很重,交起朋友就要小心翼翼,因為怕踩到他的傷口。


人生的確是一條尋找自我的道路,但那看起來好像是很大很大的方向,卻是一小步小步跨成的格局,每一個階段都欠缺清晰堅定目標的人,永遠只會用找不到方向來掩飾與逃避,茫茫然找個工作,然後茫茫然背棄,所有遺忘都有所理由,每個階段他說他在尋找自己,但我看到更多的是他不斷在放棄,如果無法理解捨得之間的關係,只單看捨的部分,不願把重心拿去耕犁得失之間的空間,那就是在放任,人生很少有所謂無後顧之憂,每個人處境都不同,只是有沒有說出口,你看那人好像優遊自在,那不過是人家把苦埋在心海,用一種自在的方式表現出來,你說無憂無慮真的好嗎?
我有過一整天那種經驗,的確不錯,如果你能滿足那種安分與在那種感情中感到幸福,那就是最棒的禮物,倘若你不覺得,那就別讓逃避白白糟蹋了好東西。


人生應該到了三十歲就要有自己經驗換來的價值觀,要清楚自己怎麼看待家庭,對工作的標準,是不是忠實自己的感受, 什麼東西是不管怎樣都不能忘記的?


有些事情沒什麼大不了,但忠實自己可就是很大不了的事情,人生是動詞,可不是名詞啊。這麼多年怎麼可能不了解自己的感覺,那就應該要知道真正的自己的喜好,否則,再怎麼好的行頭與工作,都會讓人筋疲力盡的德性,你會發現神采奕奕的自己不見了,然後它就失蹤了,但實際上它哪兒也沒去,只是在那裡無奈的等你。

某種程度來講,在經歷過青澀的路程後,我發現的確可以比較明確知道「某些事情你根本不是那麼在乎」「你沒那麼喜歡某些人的提議」「你其實沒那麼想要某些東西」,如果能夠放鬆點的承認,我覺得比較容易擺脫老是感到受委屈的感覺,也比較能夠明白自己情緒的問題癥結,有些事情處理起來真的比較討厭,而我也漸漸明白,我們不能老靠自己一個人去面對全世界,有時候得有些顧問群,在某種專業上補你一腿,踢你一腳,或是給你點意見,這輩子截至目前為止我最興奮的幾件事,包含「認識自己」外,最有意思的就是從朋友身上聽到不一樣的觀點與邏輯,真的,這實在是最有趣的東西了。


我前幾天為了些事情可是煩惱到快悶死了,我總覺得這是個濫事,靠自己就可以,我一定打算把自己搞死才會有這麼愚蠢的打算, 還好是這件事牽扯了某些物,所以我得去透過某些人才能解決,我若不把這濫事說出來,這些人就無法幫我動手,所以我說了,也「順便」問他們的看法,還真是出乎我的想像,有的幽默睿智,有的踏實真誠,有的同情安慰,當然也有人只會風涼, 從中我倒是真的覺得好多了,我聽到許多我不曾想過的回應,所以我想我應該把過去「工作上」建立的顧問群,轉而在我的「生活上」。


工作可以有諮詢窗口,怎麼我蠢到生活就白白自己撐自己磨,真的好笨!我想我應該不是特例,有太多人面對工作頭頭是道, 絕對能稱上一個好字,但在生活上對自己可就很薄情了,我不想在灌輸自己這種莫名的觀念,人一生除了把興趣與成就自己的某些東西當作摯愛外,也該把對待自己這部分也當一回事,這是很重要的。


就像二月我跟莊碰面時,他老是嫌我寫文章太煽情。
「妳太煽情了喔,都已經陳年往事了,還這般眷戀。我很感動。」
「……………」
「這幾年還好有她。」莊說著妻子。
「比較不孤單吧,哈。」
「孤單不可怕。怕的是不曉得做什麼,一下子十年就過了。我這幾年來每年撥出一個月時間住在國外,
感覺異鄉旅人的新奇和鄉愁,是最值得的報酬。我們會自己買菜逛市場、五金行,買胃藥,喝茶。」他說。
「能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能享受生活就很棒了。」我說。
「同意。」
「所以感情的事情也一直有,但是自己知道自己在幹麻就好囉。」
「不過工作也是可以讓人增加元氣就是了,前提是要喜歡就是了。」


我們都在見證彼此的人生起伏,朋友會讓你覺得「你的人生沒有被忽略的過」,因為他會注意,我會注意,我們會成為彼此的見證人, 我一直覺得在我生命中出現的人從來都是不預期的出場,而我每每也都幸運(或是慘烈的)剛好有機會成為在場證明,什麼年紀的人對於而立這個字眼感覺更強烈,我自己三十五最明顯,你過了那個,剛好在中間,你將要更專注在「身體狀況」「經濟條件」「待人處世」「發展更清楚的興致」「家庭性」上做調和或選擇,這時,你知道自己有幾兩重,也知道某些事情不是以前人家說的那樣子,「啥讓你很不快活」,「藉口有時候是騙人的幌子」,我們越來越赤裸裸的看到這些東西,也知道某種程度上男人能為了讓女人幸福而變成超人(這真的是真的),更明白自己喜歡一樣事情也會找到類似的光彩。



你已經知道什麼適合你,什麼不適合,開始有點害怕自己有任何覺醒與包裝,你會問「我為什麼要對自己這麼做?」

某種程度上來講,這時候的笑,有時候真的是一種釋然而了解的微笑,更多時候是因為避諱而感到無力的苦笑。


所以親愛的,二十歲的時候,就盡力去想辦法嘗試任何東西,然後知道什麼是不想要的。
三十歲以後,就要誠實一點,接納自己,然後放手某些東西,用心某些東西,耕耘越久,人生賦予我們的意義就會越來越清楚,某些東西本來就只是藉物來傳達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mimi 的頭像
    Emimi

    Emily

    E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