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台北,就是台灣_超棒的文章,作者不明

當我還是個南部小孩時,總是以憧憬的角度仰望台北,
以為台北滿街都是明星,
那裡的小孩經常去動物園看大象林旺,
或是到台視參加五燈獎錄影。

那時的台北縮小成電視機四方螢幕的夢奇地,
跟唐老鴨米老鼠的存在幾乎等同,
我甚至不曉得台北其實就在台灣,
以為很遠,跟美國一樣遠。
北上唸書之後,盡是掛念著要到中華商場與西門町朝聖,
就算被本地同學嘲笑也無所謂。

畢業後就在台北謀職,租屋在公寓頂樓加蓋的鐵皮屋閣樓,
年節擠在高速公路車陣中虛耗青春,薪水大半給了房東,
一小部分跟會,落進口袋所剩無幾,
遑論拿錢回家孝敬父母。
許多人不在台北出生,卻是在台北成家立業,
買了房子,有了家人,成為台北人。
漸漸的,以為台北就是台灣,台北的觀點代表全般,
台北人倘若不快樂,全台灣就很憂愁,
台北人決定的事情,台灣就要買單。
偶爾返鄉回到南部城鎮,
竟然對於陌生人之間頷首問候的熱絡措手不及,
與生俱來的說話腔調開始夾雜偽裝的韻腳,
長輩間競相炫耀自家的小孩在台北「吃頭路」,
自己居然也跟著小小驕傲起來。
在台北生活的自己,
跟故鄉的距離,變得遙遠,比美國還要遠。
當身旁開始出現一些從台北出走的人,
譬如三代世居松山的朋友舉家遷到宜蘭,
賣掉台北一間狹小公寓換得兩棟四層樓透天厝;
又譬如退伍後一直在盆地漂泊的異鄉人,
帶著妻小遠走中部山區成了道地的農夫。
他們偶爾回到台北買幾本書幾張CD,
但更多時候,他們選擇留在台北外圍,
過一種物質匱乏精神飽滿的日子。
於是,我也開始有了不同的體悟,
每當飛機從松山機場起飛,
或是台鐵列車穿越地底離開盆地時,
心頭於焉起了「出了台北,就是台灣」的化學質變。
一旦離開台北,
就離開電視新聞頻道,離開眾多政論節目的核心話題,
也離開被電腦網路制約的生活樣態,
再瞧見電視裡兩組總統候選人互相攻訐撕裂的嘴臉,
居然以為那是遙遠國度的事情,與自己無關。

我經常在老家附近的小巷散步,騎單車在巷弄間兜風,
或者在傳統市集上跟菜販閒聊,
他們總是替自己貨架上坑坑洞洞的蔬菜背書,
說那才是未經農藥荼毒的真面目,
「賣相好」的青菜都送到台北去了,聽說台北人不怕農藥。
我逐漸對台北觀點產生自省,
對媒體動輒以知識水平低落形容台北以外的住民感覺愧疚。

-------------------------------------
最近我也很有感覺~
因為處理滑水的事情必須跟國外的滑水人員多有接觸,也跟位居台北的滑水協會多有接觸~
有一種很悲哀的感覺!

以往所有的滑水活動都是在台北舉行,經費也都是台北來使用!
今年,高雄因為接了09年世界運動會,所以,很多的活動變成了要到高雄來舉辦
對台灣的滑水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跟世界接軌
有很好的機會跟場地可以邀請世界級的選手到台灣來演出~
也讓她們看看台灣這個美麗的地方

有人可能會質疑說,為什麼不在台北辦
是的~ 為什麼呢?
理由其實很簡單,滑水的場地最少需要800mX350m
要在台北這個人稠地小的地方找到一塊這樣的用地,沒有~
以往台北的選手們是在桃園縣的一處農田灌溉水池上玩
寬度不夠深度不夠~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在那邊比賽,看到那種深度的池子都覺得害怕!

第二,高雄市拿到09世運會,當然主場地是高雄

高雄市的場地是在市區旁的蓮池潭,夠大了吧!
所以,去年(2005)年的所有活動通通到了高雄
原以為大家會覺得很開心,有這樣一個正式的場地,有政府願意support
大家都可以到這個地方來玩~

卻因為地點到了高雄,協會的人竟然可以用一句~
那滑水不要辦了啦~ 跟世界體育協會說我們不要滑水了~(X!!)

這,是我們努力推動滑水的人說出來的話~~??
可悲!
台灣有多大?
台北到高雄就算你開車好了,不過短短四個小時!
別人可以為了滑水從東德運船到西德,只為了滑水活動的推廣~
巴不得藉著這樣的機會叫大家一起下來玩
我們的,單純因為錢到了南部,活動到了南部,就全力倒閣!怕南部的人搶了他們的滑水委員會~
笑話!培養實力而不是緊抓著那個位置~
況且,誰要當理事長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我幾次跟外國的選手,與推動者接觸~
哪一個不是對我說:emily, just yield out ..let me know any thing you need! We will be there.
我覺得可悲! 難怪我們越來越沒有競爭力
台灣有多大了!
我們的競爭對手,其實壓根不是我們身邊的這些人
就算拼了命打壓你身邊的這些人,又怎麼樣~

乾脆鎖國好了,都不要去管出了台灣這個地方的人在做什麼好了?

我希望,我只能這樣希望~
從自己做起
有機會培養自己下一代的心胸不要在是這種小鼻子小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