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165.jpg

記得有看過一個醫師的文章談到了對孩子的期盼, 每一個父母對於孩子的要求總是從最簡單的希望你健康開始.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的,父母對於孩子的期望會奇妙的累加, 尤其是當他越來越好的時候! 於是很多時候要求會遠超過孩子可以負擔的!而父母卻不自覺得不斷的提升要求的段數!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我的姪女告訴我他不要快快的寫數學講義了,不是不會寫,而是他說每次只要寫完,媽媽一定會再拿新的給他寫!最近,我常常想 我有沒有類似的情形這樣對待他們?

我當然也看過少數的家長是沒有要求的!但說真的,即便我在聖經中我自己的體悟好像也是神對我們的要求會隨著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而慢慢加多. 所以我知道我不是那種家長,我沒有辦法完全不要求~ 看著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 這樣就滿足了. 只是,最近常覺得自己是否過頭了? 我常常要在許多跟孩子的相處上不斷的跟自己的想法對立! 也常常在要求後問另一半,我是不是太過了? 最多的是不斷的告誡自己看孩子的優點!別老是看孩子的缺點! 別老是邀這個 要求那個! 特別有這樣明顯的感觸是因為小弦最近為了參加比賽練習的曲子! 

弦因為要參加比賽所以必須要一直配著節拍器,但偶爾他會認為自己應該可以了!我們就會讓他配音樂來試試看. 音樂本身就不會只是一個節奏! 比賽的曲子多是學生練習曲,曲中至少就會有幾種不同的弓法,技巧. 有快有慢! 速度慢的時候他可以控制得很好!但是對於速度非常快再加上指法複雜的時候, 那種落差就會出現! 我一直都知道他不是天才型的選手,他一直以來只是一個一般的孩子外加上願意練習,還有一個願意督促的媽媽! 但是媽媽很多時候會忘記了事實! 覺得好還要更好! 我認為他做得到! 只要努力!!! <--- 對!就是這句話! 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到! (真的嗎?) 
那一天我正好有空陪著他配樂, 看著由慢速轉到超快速~ 指法變得超複雜時~ 他那種卯足了勁就是想拚上速度! 又要按到左手的指法,又得把右手的弓拉滿! 還要注意強弱! 那種專注但是左手按得很吃力的神情. 忽然間我覺得我好慘忍. 我怎麼會覺得只要努力就可以現在就通通都做到呢? 有些事情是需要時間的醞釀,經驗的累積! 還有心智的成熟. 我是怎麼在這條路上跌跌撞撞過來的~ 竟然忘記了那些過程

於是那一天,我慢慢地等待他拉完~ 然後等他結束時他搖搖頭對我說! 媽媽,還是不行! 然後我看著他對他說,中間的速度很快跟不上對不對, 他回了一聲嗯! 頭低低的很沮喪!  忽然自己內心覺得愧疚極了! 只好笑笑地對他說沒關係,我們把速度放慢一點,明天再繼續好嗎? 

我記得有一個姊妹說神為什麼要給我們孩子, 為著要變化我們,所以只好犧牲他們,委屈他們來使我們經歷神的製作! 現在我懂了~ 為什麼是犧牲他們,委屈他們了! 我真是才是需要被變化, 需要更慢下來的那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